关于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的通知
发布人:科技处
发布时间:2022-06-06
浏览次数:1400

各单位、各部门:

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,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,强化党员、干部廉洁自律意识,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、廉洁用权、廉洁修身、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,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,决定在全市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工作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,深刻领会“两个确立”的决定性意义,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,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,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,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,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,惩治震慑、制度约束、提高觉悟一体发力,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、强起来,为建设高水平廉洁徐州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,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。

二、选题方向

1.党内政治文化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,深入研究党章党规党纪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,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以修身、严以用权、严以律己,谋事要实、创业要实、做人要实,讲修养、讲道德、讲廉耻的深刻内涵,全面总结提炼践行廉洁自律准则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做到廉洁从政、廉洁用权,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经验和成果。

2.革命文化。围绕党史重大时间、重要活动、重要人物等,讲好党的故事、革命的故事、英雄的故事,注重总结党反对腐败、建设廉洁政治的历史和经验,提炼革命文化蕴含的廉洁理念,依托革命博物馆、纪念馆、党史馆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平台载体,突出运用好淮海战役革命精神、王杰精神等徐州本地红色资源,深度挖掘革命先辈廉洁事迹、廉洁风范和廉洁基因,激励党员、干部廉以律己、无私奉献。

3.社会主义先进文化。深入挖掘艰苦朴素、公而忘私、不计较个人得失、不贪图享受等崇高品质,全面梳理近年来培养和树立的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、先进模范,注重发现徐州好人文化中的勤廉典型,发挥革命英雄、建设楷模和时代先锋的精神引领、典型示范作用,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艰苦奋斗、不懈奋斗、永远奋斗的生动实践,让党员、干部学有榜样、行有示范、赶有目标。

4.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。汲取崇德尚廉、廉为政本、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,挖掘历史文献、文化经典、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,整理古圣先贤、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,尤其是苏轼、白居易、范仲淹、萧何、李蟠、张良等一批成长于徐州、为官于徐州的历代贤吏(可参照省纪委组织编写的《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》),把握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历史规律,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。

5.家庭家教家风文化。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意义,分析研究领导干部涉外风险、家属亲友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,以及配偶、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,努力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,教育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,正确处理好职权和特权、原则和感情的关系,过好家庭关、亲情关。

三、成果要求

(一)课题研究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,紧扣廉洁文化建设主题,可梳理总结近年来围绕廉洁文化建设主题展开的实践探索,展示最新成果;可聚焦现实问题,结合上级要求和本地工作实际,提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。

(二)课题研究可围绕一种廉洁文化选题,也可涉及两种以上廉洁文化类型。

(三)专题研究形式以研究报告为主。按照选题方向,题目自拟,选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、严谨、规范、简明,一般不加副标题。每项成果3000-6000字为宜。

(四)注重原创性、针对性、操作性、启发性,在现状归纳、问题分析、对策建议上下足功夫。本人应恪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,对研究成果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有效性和合法性直接负责,保证无知识产权争议、重复申报、提供虚假信息等科研失范行为。凡政治立场错误、不着边际、抄袭剽窃、拼凑整合、旧文翻新、一稿多用的,概不予结项。

(五)市社科联有权对研究成果进行宣传和推广,课题负责人拥有其研究成果的署名权。市社科联将及时择优汇编《徐州社科专报》,呈报市领导参阅。

四、申报程序

申报方法:确定选题后填写《廉洁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统计表》(附件1,并于6月9日前发送至科技处邮箱jsjzikjc@163.com

结项时间:课题一经申报,即启动研究工作,结项成果纸质稿(一式一份)请于8月29日之前送至科技处408,电子版(word版)发送至科技处邮箱jsjzikjc@163.com

评审与资助:专项课题成果由市社科联组织专家组审定,对结项成果进行质量评估和把关验收后,票决确定结项与资助名单,立项通知书与资助经费随结项证书拨付,并纳入徐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统一管理。经市委书记、市长批示的重要成果,直接列入重大课题资助,并优先推荐参评市政府优秀社科成果奖。

五、联系方式

  :赵晓倩  黄勇

联系电话:83996028

 

其他说明:此专项课题以结项证书为准,年底计算1个科研绩点,不予资金配套

 

附件:1.廉洁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统计表

2.廉洁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结题成果格式

 

科技处

2022年6月6日

附件1:廉洁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统计表.doc

附件2:廉洁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结题成果格式.docx

Copyright© 2020 kjcyc.jsviat.edu.cn ,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:科技处 苏ICP备11021512号-24 技术支持:信息与网络中心

地址: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:221116